首页 > 公示公告

关于开展“新春创城在行动”活动方案

来源:庄河市文明办   发布于:2016-02-03   责任编辑:臧文

 

猴年新春在即,为营造整洁有序、文明祥和、欢乐喜庆、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新春创城在行动”主题活动,以“环境整治、文明过节、志愿服务、走访好人”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活动载体,推动创城工作新春进入新高潮。

一、活动安排

1、开展一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全市机关干部要在121日至131日深入街道、社区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集中清理垃圾和脏乱死角,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节日环境。各乡镇(街道)组织开展农村环境卫生大整治,对城乡道路、村旁屋边沟等进行集中清理,切实改善农村(城市)人居环境。要着力抓好城郊结合部、内河道、建设工地、集贸市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城市主要出入口等“薄弱部位”的环境整治。(责任单位:市直机关工委、爱卫办、各乡镇街道

2、开展一次“迎新春”志愿服务集中行动。社区志愿服务队伍、青年志愿者队伍、慈善义工队伍、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四支队伍要一起行动,针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孤残群体等开展“送温暖献爱心”行动,通过进行走访慰问、生活帮扶、清洁卫生、采办年货、家政维修等贴心服务,把关爱做细、做小、做实。开展法律、文体、科技、医疗卫生“四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继续推动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群众活动。(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团市委、慈善总会、各街道  

3、开展一次走访慰问“庄河好人”活动。市文明办及各地区各单位要集中开展走访慰问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等关爱活动,帮助他们解决日常困难,在全社会树立好人好报的鲜明导向。进一步组织动员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开展巡演巡讲活动,积极传递正能量。市文明办联合市文化馆组织艺术家为“庄河好人”和道德模范书赠春联、赠送迎春窗花剪纸等活动,为“庄河好人”和道德模范送去新春祝福。各级文明单位要把联创共建与春节慰问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务实开展拜年走访活动,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中展示社会温暖、体现文明风尚。(责任单位:市文明办、各乡镇街道、各有关单位

4、开展文明过春节系列活动。一是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宾馆酒店要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画、海报,在显著位置展示文明用餐、节俭养德等文明餐桌宣传语。在餐桌摆设温馨提示卡,提醒顾客“适量点菜”、“适度饮酒”、“剩菜打包”、“酒后请勿驾车”。引导消费者“适度点餐、合理消费”,主动提供餐后打包服务,做到“不剩饭、不剩菜”。二是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深入挖掘春节、元宵节传统文化内涵,精心设计工作载体和活动形式,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广泛开展多姿多彩、特色鲜明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利用各类文化阵地,组织开展民俗展示、非遗传承、体育健身、歌舞表演、联欢联谊、灯谜灯会、书法棋艺、美术摄影等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大力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和地方特色文化,不断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围绕文明过年,倡导绿色健康娱乐聚会活动,节俭惜福,严禁赌博等不文明行为。三是开展文明交通活动。交管部门要做好节日期间交通引导工作,重点街道路口要加强管控,及时疏通道路。党员干部带头从规范自身交通行为做起,倡导市民自觉遵章守纪,文明出行。四是开展讲家风传家训活动。社区广泛开展讲家训传家风活动,要发挥道德讲堂的阵地作用,通过最美家庭讲述故事等形式,宣传家教,阐释家训,展现家风,让广大群众见贤思齐,将家训融入到日常生活之中。(责任单位:市场监督管理局、交警大队、文广局、教育局、团市委、妇联各乡镇街道

二、工作要求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新春创城在行动”主题活动,按照方案要求开展相关活动,并将相关材料(工作总结和照片视频)于2月初上报到市文明办(文明办邮箱:zhswmb@163.com)。1月末,文明办将组织人员对各单位活动情况进行检查,并将工作完成情况计入年终绩效考核。

二是因地制宜,务求实效。各责任部门在推进“新春创城在行动”主题活动中,要紧扣活动主题,结合春节、元宵等节日特点,把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放在突出位置。按照“三贴近”原则,认真做好各项工作,立足群众乐于参与和便于参与,有针对性地设计项目、开展活动,在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中倡导文明新风。

三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庄河电视台、庄河970、庄河报要对“新春创城在行动”主题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努力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和良好文化环境,及时报道各单位各部门广泛开展主题活动的情况,并制作播出一批介绍传统节日的公益广告,丰富节日荧屏。主流网站要形成网上宣传平台,吸引广大群众参与“新春创城在行动”主题活动,努力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和良好活动环境。

文明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