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庄河

我市水系生态环境越来越美

来源:庄河报   发布于:2016-09-21   责任编辑:臧文

 

市水系生态环境越来越美

正值中秋时节,桂云花乡横道河河段,河畔绿树依依,波光潋滟的河面上,成群的水鸟嬉戏,宛如一幅美丽的画卷,而这美好的画面得益于我市水生态环境保护体系建设。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基于这一理念,近年来,我市把做好水环境保护作为跨越发展、建设港口生态城市的重要一环,不断优化水生态环境保护体系,着力抓好河道水系生态建设,实施“河道平整、拆违整治、景观绿化、水系连通、河水还清”五大工程,逐步恢复河道的基本功能和生态功能,提升了河道生态环境。目前,累计绿化河长470.2km,栽植各种苗木966.9万株,绿化面积4.4万亩,经过河道水系生态建设,全市河流水质和水环境大大改善,已打造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河段。以此同时,大力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改善全市饮用水环境质量,去年,累计治理重点小流域68条,完成综合治理面积33.7万亩,其中水保林12.3万亩,经果林10.5万亩,农业水平梯田1.6万亩,封禁治理9.3万亩,谷坊238座,蓄水池26座,新修作业道209.1km,河道治理131.6km

     加强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管理,抓好监测预警强化城镇污染治理和城市排水管理,主要河流功能区达标率由2010年的54%提高到60%以上,主要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质达标率由2010年的95%提高到98%。随着河道综合治理和生态水系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全市水系生态美的魅力正日益初现。

文明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