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干沟社区打造基层治理体系新样本

来源:   发布于:2019-12-22   责任编辑:孙 雨萌

 

  

    近年来,兴达街道干沟社区以民情档案为依托,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载体,借力“村民说事”制度,创新形成了“居民说事”治理新模式。

  从2015年4月开始,兴达街道干沟社区从民情信息普查入手,逐户上门走访,收集民情民意,建立了8册1300多页的《民情档案》,其中详细记载了社区人口、住房、耕地等方方面面的信息,既为社区提升工作质量提供了有力支撑,又成为社区服务群众的重要保障。

  在推行“居民说事”过程中,干沟社区因地制宜坚持网格化服务管理,力争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社区充分发挥网格员“点”的作用,做到社情民意在网格中掌握、矛盾纠纷在网格中化解、安全隐患在网格中排除、治安防控在网格中加强、平安创建在网格中深化;发挥好居民组网格长“线”的作用,做实“网格”这一最基础的平安创建单元,实现平安建设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域覆盖,筑牢系统化、精细化、规范化的平安防线;发挥好居民组网格长“面”的作用,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治理什么问题,哪里存在治安隐患就重点整治哪里,哪类矛盾纠纷多发就重点解决哪类矛盾纠纷,哪方面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就把工作重心放在哪里,使问题解决在基层。

  在涉及经济发展、社区建设、和谐稳定等重大事项时,干沟社区以民主议事形式进行决策。社区积极搭建干群联系新平台,提供解决问题新渠道,创新联系群众新方法,奏响了干群和谐曲,拉近了党群距离,使“居民说事”制度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文明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