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携手共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

来源:   发布于:2020-10-19   责任编辑:孙 雨萌

 

  广大市民朋友们: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食品安全工作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统筹谋划,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是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战略的重要举措。自2016年开展创建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市通过开展“双十工程”“两不一心”和食品安全建设年等活动,积极构建和完善食品安全责任制度、监督管理、追溯协作、检验检测、社会共治等“五大体系”,全市食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食品抽检总体合格率持续保持在98%以上,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今年,国家和省将对我市创建工作进行评审验收。值此关键时期,我们号召全体市民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食安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此,共同倡议:

  一、不做旁观者,当好践行者。食品安全没有旁观者,与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休戚与共。日常生活中,养成健康饮食卫生习惯,杜绝餐饮浪费,倡导“公筷公勺”“分餐制”,到正规场所就餐和消费,保存票据,便于维权。作为食品从业者更要强化自律意识,学习运用从业知识,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做到诚信守法、优质服务、食品安全。

  二、不传信谣言,争当宣传员。注重食品安全素养提升,积极了解掌握食品安全常识,增强防范风险和辨别真伪能力。不造、不信、不传食品安全谣言,争做食安创建的宣传者,让创建活动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形成“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

  三、不漠视问题,勇做吹哨人。对食品安全问题隐患和违法行为,人人都要树立吹哨意识,一经发现,及时拨打食品安全投诉电话12345或向当地食品安全监管等部门进行反映和举报。让我们共同做到防患于未然、违法必严惩,携手打一场食品安全人民战争和总体战。

  大道致远,逐梦前行。市民朋友们,点滴汇聚你我之力,齐心共建食安大连。让我们携起手来,众志成城,打赢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攻坚战,共同维护“舌尖上的安全”。

 

  大连市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

  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明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