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动态

疫情防控 庄河在行动 | 老爷子硬核!13个屯响起庄河话版防疫宣传

来源:   发布于:2020-02-13   责任编辑:孙 雨萌

 

   从正月初三开始,庄河市长岭镇大华村大华村13个屯,轮番响起原汁原味的庄河话版土味防疫宣传,声音是从一辆电动小三轮里传出的,一位老人戴着口罩,手拿手写稿件,一板一眼地宣读着。这段视频传到网上后,网友们为庄河话的“动听”大笑同时,更为这位老人的认真负责点赞。

  老人名黄正权,74岁,是庄河市长岭镇大华村黄沟屯的村民组长。说起老人家的履历,那是相当地“辉煌”:1981年7月入党,1999年下岗后回村,2001年开始担任村民组长,曾是2002年度大连市再就业明星、2002年度-2004年度的大连市优秀共产党员、大连第十三届人大代表,还在2019年被评为“大连好人”。

  “今天天气冷,电池格外不扛用,我得趁着还有电赶紧回家。等充满电了,下午还有五个屯子得跑。”1月30日中午11点半,当记者联系到黄正权时,老人正骑着他的电动小三轮往家赶,车上的大喇叭还在循环播放着大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令(第1号)里的20条规定。

  黄正权是从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开始防疫宣传的。“在新闻里看到情况越来越严重了,镇里早就要求村里排查有没有从湖北回来的。村里老百姓知道有这么一回事儿,但重视还不够,我就觉得这事儿还得干。”于是,初二一大早黄正权家院子里铁杆子上的大喇叭先响了起来。

  “这个大喇叭是我为了平时能及时通知老百姓镇里的消息安的。初二放的都是我自个儿写的,像是‘不串门、不请客,出门戴口罩’啥的。一般都是早上一遍、傍晚一遍,有时候中午还放一遍。”黄正权说,“大华村有13个屯,有的屯子距离俺家远,听不到家里大喇叭。我一寻思,就朝镇里要了大连这20条规定的录音,从初三下午就骑着这辆小车,往各个屯子跑一跑。骑车的时候,就放录音,到了屯子附近,我就念一些我自己写的稿子,像是戴口罩、不造谣、不传谣啥的。”

  黄正权说,他要骑车出去的时候,亲朋好友虽然有担忧,但却没人阻拦,“他们就是叮嘱我一定戴好口罩,一定注意安全。他们知道应该宣传,都挺支持的。村妇女主任还特意给我送了口罩。”

  大华村总共13个屯子,黄正权这辆三轮车的电池,充满一次电,在寒冬里也只够他跑上一半的路程。所以,从28日开始,黄正权就规划好了时间和路程,早上7点多出发,路过七八个屯子,中午赶回家里,吃午饭充满电后,再去剩下几个屯子。“有时路上遇到老百姓,他们一听这内容,隔着老远也冲我喊,说‘这个好’。”

  黄正权说,他也知道,不见得每个村民都能完整的听上一遍大喇叭里的20条规定,但当这个喇叭声在村里响起时,总能给大家伙提个醒“现在是非常时间,一定得注意防护”,能起到这个作用,他就心满意足了。

文明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