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动态

用工难?销售难?扩产难? “巾帼”出手解困难!

来源:   发布于:2020-03-21   责任编辑:孙 雨萌

 

  因为新冠疫情的发生,庄河的部分企业和农民在生产和销售等方面受到了一些影响。庄河市热心肠的“巾帼”们积极行动,急他人之所急,四处奔走,尽己所能帮助企业和农户们解决燃眉之急。

  石城乡的部分水产养殖企业和个体户遇到了用工难问题。石城乡党委政府得知后,号召全乡党员干部全力帮助企业和渔民恢复生产,全面动员海岛群众就近就地就业。

  石城乡花山村的妇女队长姚波今年本不想打工了,可得知企业缺人时,不但自己带头到企业就业,还积极引导姐妹到附近企业和养殖户就业。连日来,大嫂姚波多次到各村入户了解村民就业意愿,积极动员返岛群众、特别是劝说有劳动力的姐妹在本地就业。她向大家宣传企业招工用工信息,并根据大家的具体情况及时提供精准的岗位信息。她还坚持利用微信群、朋友圈、短信等方式向群众宣传用工信息。光明村张某原来在岛外打工,受到疫情影响,年前回来后一直没有出岛。她看到姚波在朋友圈发的招工信息后,立即决定去岛上的养殖户家打工,现在每天有一百多元的收入,这让她非常高兴。目前,石城乡有150多名妇女积极就地就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有效缓解了石城乡的用工之急。

  近日,蓉花山镇东义村的农业技术员魏向娟帮村里球盖菇种植户对接上销路,把积压多日的球盖菇卖了出去。

  受疫情影响,蓉花山镇东义村设施大棚的食用菌球盖菇滞销,不少种植户家里积压数十箱,大家心急如焚。在得知这一情况后,魏向娟一开始尝试通过亲戚朋友广泛联系收购商,但受疫情防控影响效果都不理想。与丈夫商量后,夫妇俩决定利用微信朋友圈发布销售信息。夫妇俩在朋友圈发的信息被大连笨农家庭农场的企业负责人看到,主动联系魏向娟,最终达成了收购协议。魏向娟非常开心,主动承担起了联络员、付货员的工作,每天根据企业网上平台订单需求量,联系菌菇农户,组织装箱供货。同时,为了配合好疫情防控工作,她安排收购商与种植户每日在路口卡点交接货物,保证了疫情防控和菌菇销售两不误。截止目前,共销售食用菌球盖菇1300余箱,近8000斤,着实为种植户解决了一大难题,受到大家的称赞。

  家住兰店乡磨石房村杏树房屯的高淑芝、王善秋夫妻俩春节前种了一棚韭菜。进入2月中旬后,韭菜就到了该上市的时候了。搁往常,这个时候他们的韭菜拿到批发市场,可是抢手货,但今年,眼看着好好的韭菜卖不出去,这可把他俩给愁坏了。

  杏树房屯妇女队长王惠了解情况后,和本村另外两个妇女队长一商量,决定帮他们一把。于是几个妇女队长就把高淑芝家卖韭菜的消息分别发到各屯的微信群和朋友圈中,帮助宣传。本来没抱多大希望,谁曾想,卖韭菜的消息在网上发出后,立即引起全村人的兴趣。大家你3斤,我5斤,纷纷报名要买,并通过微信交了钱。这下这些大嫂们可有活干了。她们来到大棚中,帮助割韭菜、装韭菜,然后称袋韭菜,再由王善秋用三轮车送到屯中小卖店,购买的用户自己去小卖店按预先定好的数量领取。仅2天时间,磨石房村妇女队长们就卖完了棚中所有的韭菜,让高淑芝夫妻俩深受感动。

  李想是大连市西岗区公共事业服务中心派驻到光明山镇小营村的第一书记。疫情防控初期,村里防护物资极度缺乏,李想问朋友、问亲戚,通过多方努力,最后自掏腰包为村里捐赠了口罩200只,体温枪10把,缓解了村里疫情防控初期的压力。

  隔壁村的大连亿特洗涤用品有限公司想要扩产生产84消毒液,总经理花费100多万紧急购置了一套生产消毒液的设备,设备购置好了以后,办理生产经营许可证又成了一大难题。李想得知此事,主动同光明山镇镇长一起,帮助企业到大连市相关部门紧急办理许可证。正常需要至少1个月才能办理下来的手续,疫情期间特事特办,李想用了一个星期就给办下来了,使得企业马上就可以投入生产。2月18日,消毒液正式投产,缓解了庄河乃至大连地区消毒液紧缺的压力。

文明微博